電子報專區  |   學會公告  |   網站導覽  |  聯絡我們  |  回首頁
 
帳號 UserName /
 
密碼 PassWord /
 
   
 
 
身份證字號 /
出生年月日 /
驗證碼 /
 
 
姓名 /
E-mail /
首頁 > 最新消息 >好文欣賞
 
2013-12-31

許多的社會新鮮人,由於未能了解企業招募人才的選才標準,在求職的道路上屢遭挫折!對於初入職場的新鮮人來說,企業如何篩選新鮮人,新鮮人又該如何把握機會,打贏職場的第一仗,以下謹將企業評選新鮮人的十項重點分述如下,期盼年輕世代能有正確的認知,並做好觀念及心態的準備,以開拓自己的職涯契機!

1. 5秒鐘過濾學校與科系
面對大量的求職履歷,企業的人資人員,對新鮮人設下的第一道門檻,就是學校與科系,因為每一家企業都有聘任新鮮人的經驗,也對大專院校有各自的評價,因此初篩履歷的第一步就是根據學校與科系來過濾,企業會依據自我的競爭優勢,選擇合適的學校學生,也會依職務所需,遴選學士或碩士畢業生,至於畢業科系,除非是招聘以業務為主的職務,如房仲業務、理財專員、客服人員外,大部份的專業職缺,幾乎都會選擇相關科系畢業的新鮮人,例如人資人員以人力資源、心理等系所為主、工程師須為理工相關科系畢業、媒體工作找新聞、廣告、語文等系所學生、財會工作以會計、金融、財經系所優先,因此如果新鮮人欲以所修習的科系在職場上發展,可以參考學長/姐的發展經驗,找尋合適的工作機會。

2. 具誠意的履歷,才有面談機會
104人力銀行曾邀請各行各業的人資主管評價新鮮人的履歷,得到的結果是「不及格」,許多新鮮人的履歷辭不達意、錯字連篇、沒有重點,此外在可以充分表達自我優勢、工作企圖及未來發展的自傳欄位,只草率的寫了兩三行,這樣的應徵履歷,不僅不尊重自己,也不尊重企業,下場往往是被人資人員刪除或投入碎紙機,因此,仔細用心的寫好一份具誠意、有品質的履歷表,才能順利跨出求職的第一步。

3. 關鍵30分鐘-面談要能展現專業與企圖心
面試是求職的重要關鍵,公司面談的主要目的是驗證求職者「能做」-〈有工作的專業知識與經驗〉、且「願意做」-〈具工作的強烈意願與企圖心〉,所以新鮮人在參加面談前一定要做好功課;蒐集企業的背景、產品與發展現況,並在主考官要求自我介紹的三至五分鐘,充分展現自己的所學與專業能力,最重要的是強烈的工作意願與企圖心;新鮮人是一張白紙,也都齊頭平等的站在職場的起跑點上,如果學歷背景相仿,企業會將工作機會留給最具工作意願與企圖的新鮮人,因為自發主動的元素,是做好工作的基礎!

4. 重視工作內容比薪酬重要
一個初入職場的大學畢業生,薪酬約在新台幣25,000-30,000元間,因此相較於工作內容的重要性而言,幾千元的差異是微不足道的,因為十年後你能不能跨入百萬年薪俱樂部,決定的不是初入職場的薪酬比別人高幾千元,而是有沒有能淬練專業、比別人有競爭力的工作挑戰,企業尋求具有潛力的新鮮人,如果你具有大將之風、能承擔比別人困難的工作任務,絕對是企業急欲延攬的明日之星!

5. 穩定性是企業最重視的元素
企業任用新鮮人,無可避免的必須在前三至六個月投入極高的訓練成本,因此如果企業嗅到任何你呈現的不穩定特質,所有公司都不會錄用你,以免投入的培訓成本,落得血本無歸的下場,這些不穩定的特質包括,職涯方向不明確、自信心不足、好高騖遠、不誠實等,所以新鮮人的第一份工作,應抱定至少工作三年的決心,除了為自己紥下穩固的專業基礎外,也是對企業負責任的表現,「穩定性」是公司選擇錄用新鮮人的重要指標,也是考驗應屆畢業生能否順利邁入職場的關鍵!

6. 溝通協調與團隊互動能力
企業講求團隊合作,所以有社團、打工經驗的新鮮人,同時能夠有具體的事蹟,例如擔任社團/班級幹部,實際帶領團隊活動,能承擔責任及具服務精神;有打工經驗,而且在打工期間能獲得企業主表彰獎勵者,這些具體的事證都能讓企業解讀為個性積極、勇於負責、有服務熱忱、具協調能力及團隊領袖的特質。
新鮮人尋覓第一份工作的過程中,具備溝通協調及團隊互動的能力,是企業徵聘作業過濾的重要關卡,尤其是許多組織會慎選培養「儲備幹部」的人才,團隊溝通能力更是選才的重點。

7. 重視績效
社會新鮮人到了職場,唯一能讓你在職場上立足的元素,就是績效,所以企業會檢視你能否承受壓力及達成使命,是不是一位有效率且具有高績效特質的人才,所有的新鮮人在進入職場時,就要清楚的認知:「在競爭的商業舞台上,每位職場尖兵都是拼勁十足的狼,如果你想要與狼共舞,你就要成為狼,如果你是羊,只有被吃掉的份」!
具體的工作績效,是漫長的職場生涯中,讓你有成就感、受人尊敬且無可取代的最關鍵項目。

8. 自律
現在的大學生自我管理能力薄弱,很難適應快速運行的公司組織,所以企業會找尋自律能力好的新鮮人,透過新鮮人學生時期的學習經驗、自我生活的安排、興趣的養成、甚至體態/體力的鍛鍊及服儀裝扮等,都可以觀察新鮮人的自律能力,步出校門的新鮮人,要能終結學生時代的鬆散心態,加強自我管理的能力,因為,從現在開始,你的未來完全由自己決定!

9. 住得近有優勢
所有的人事人員都曾處理過員工因交通問題而離職的案例,尤其是新鮮人,由於薪酬不高且忍受挫折的能力較低,所以如果有相仿的新鮮人可供選擇,企業偏重錄用居住地點距公司較近者,除了有利因工作需要的加班外,也考量新鮮人薪資有限,無法支應交通所耗費的過多時間與金錢,因此,如果沒有傲人的學經歷,而欲應徵距居住地太遠的公司,除非表明遷居或租屋的意願,否則投出的履歷,很可能會石沉大海!

10.語文能力與接受外派為求職加分
國際化的潮流及趨勢,帶動了企業的全球佈局,有外語能力及能隨時接受外派中國、東南亞新興國家、甚至長駐歐美等地,具開疆闢土能力的新鮮人,是職場上不可多得的戰將型人才,不論你現在是否具備這樣的能力與心態,在「世界是平的」的氛圍下,新鮮人要擴大視野、接軌國際舞台,這絕對是無可迴避的挑戰!

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愈來愈多元的社會,任何人都可能在不同的領域成功,但是成功背後的關鍵因素,絕大部份都是相同的!新鮮人走出了校園的舒適圈,面對未來三、四十年嚴酷險峻的職涯挑戰,第一步是起點也是試煉,職場上後浪與前浪相互衝撞,只會激起更劇烈的競爭浪花,棒子交到各位的手中,目標就在前方,現在就看自己怎麼跑!

作者:晉麗明 / 104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獵才派遣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

資料來源:http://itriexpress.blogspot.tw/2013/12/blog-post_13.html

 
關於我們  |  師資陣容  |  課程總覽  |  會員專區  |  最新訊息  |  常見問題  |  專業知識庫  |  線上討論區  |  企業專區  |  職缺專區  |  聯絡我們
中華產業人才認證學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Chinese Industry Talent Certification Associ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.
地址:桃園市中山路468號7樓 電話:03-339-0366 傳真:03-334-6057 Email:js.liang@citca.org.tw
服務時間:周一~周五 AM8:30~12:00 PM1:00~5:30 中午12:00~13:00為休息時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