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報專區  |   學會公告  |   網站導覽  |  聯絡我們  |  回首頁
 
帳號 UserName /
 
密碼 PassWord /
 
   
 
 
身份證字號 /
出生年月日 /
驗證碼 /
 
 
姓名 /
E-mail /
首頁 > 最新消息 >好文欣賞
 
2013-11-19

馬總統曾說:「人才流失是國安議題」,而近年來產官學界的優秀人才流向海外的現象,的確應驗了國人的憂心。

在知識經濟時代,人才是經濟及產業發展最重要的元素,尤其是台灣目前處在產業升級/轉型的重要關卡,如果不能做好人才的引進及發展,勢必影響企業的存續及競爭力。
在104人力銀行2013年的調查中顯示,有高達七成的企業認為組織內部有人才斷層的問題,而人才斷層的缺口出現在「核心技術人才」、「承上啟下的中層主管」及「具備決策能力的高階經理人」,這個現象令人十分憂心,因為台灣長期以代工為內涵的產業結構,正面臨亞洲新興國家技術追趕及低成本的挑戰;台灣廠商已進入退無可退的cost down臨界點,我們如果不能逆勢創造附加價值,產業勢必被埋葬在成本競賽的紅海中!

大家都知道人才的發展是目前企業最重要的課題,台灣處在「人才斷崖」的風險中,專業技術人才養成不足,而整體就業環境又無法留用優秀人才,如果不能有效消弭,企業將會淪入無才可用的窘境!

低薪找不到好人才
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說:「低薪找不到好人才」,台灣人才的薪水已退回16年前的水準,不僅新鮮人每月的薪水只有22K,即使是工作15-20年的專業經理人薪酬也呈現停滯的現象,相較於日本/新加坡/香港/韓國,甚至中國及馬來西亞的專業經理人薪酬都已超越台灣;目前企業願意支付的報酬,已很難找到一線人才,同時低薪的結果也直接影響人才對組織的向心力及工作企圖與意願,政府與企業應該聯手改善上班族低薪的問題,這是人才發展最基本的議題。

不做培訓,人才難紥根
根據104對企業人資人員及員工的調查,近六成五的人資人員及上班族表示,組織投入的訓練資源明顯不足,企業投入培訓人才的預算偏低,主要原因有三:人才流動率高、企業主的價值觀及培訓效果不彰。然而,如果每家公司都希望找到培養好的人才,而不願將教育訓練視為營運的必要成本,人才培訓就會進入惡性循環的漩渦中,讓人才養成的機制失靈。

組織文化是人才留用的關鍵因素
台灣企業的特性是以代工模式為經營的主體,因此很多的營運變因是導源於海外的客戶,所有中小企業研發/生產的目標是永無止境的cost down,不斷的從乾毛巾中擠出水來,這樣的代工式研發,讓組織制度及SOP充滿了變數,同時這樣的環境也讓企業難以週全顧及員工的感受,104獵才顧問中心經常與上班族朋友互動,我們發現許多企業天天喊缺人,但是卻沒有在高度挑戰的工作要求下,建立留人的文化與環境,這包括「雇主的誠信度」、「讓員工覺得被重視」、「付出與回饋對等」、「組織公平正義」等,發展人才的重要工作是建立一個能夠留住人才的溫床,如果連現有員工都在騎驢找馬、伺機跳槽,企業是很難落實人才發展作業的。

企業營運決定人才去留
近來許多科技大廠營運受挫,首先面臨的就是人才紛紛掛冠求去的危機;「企業不賺錢是最大的罪惡」,所以讓企業維持成長獲利,是發展人才很重要的基礎。
而蒐集上班族的看法與意見,舉凡企業發生營運下滑的現象,或是虧損、競爭力下挫,幾乎都肇因於決策品質及執行力,「老闆決策錯誤」、「企業淪為一言堂」、「組織派系爭鬥」、「企業用人不明」、「考核昇遷不公」這都是企業營運受挫的前奏曲,只是通常企業主長期默視或忽略這些病徵,終至邦分崩離析。

人才是成本還是資產的爭議,一直存在企業經營的課題中,許多企業主表面說人才是企業最大的資產,實際上只是將人才當成營運的工具,創新人才發展是當前企業存續及發展的重要課題,但是如果不能建立人才發展的正確觀念,同時排除組織內現存的各種有形與無形的障礙,是很難讓人才投入組織,並為企業創造績效;執行人才發展的作業,必須由企業內部的反思著手。

作者:晉麗明/104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獵才派遣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

資料來源:http://itriexpress.blogspot.tw/2013/11/blog-post_18.html

 
關於我們  |  師資陣容  |  課程總覽  |  會員專區  |  最新訊息  |  常見問題  |  專業知識庫  |  線上討論區  |  企業專區  |  職缺專區  |  聯絡我們
中華產業人才認證學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Chinese Industry Talent Certification Associ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.
地址:桃園市中山路468號7樓 電話:03-339-0366 傳真:03-334-6057 Email:js.liang@citca.org.tw
服務時間:周一~周五 AM8:30~12:00 PM1:00~5:30 中午12:00~13:00為休息時間。